本人因為十分期待劍俠世界這款遊戲,
所以打算先來探討一下中國武俠故事裡會出現的武器
話說我本來對武俠還沒什麼興趣,
但是看了古龍的新絕代雙驕以後,
就整個愛上江湖裡的愛恨情仇囉!
目前正在看金庸的《射雕英雄傳》
這本好像很多人推薦的樣子…感謝朋友大方的借給我看XD


Part. 1 【劍】 ~ 禦劍乘風來,除魔天地間

劍 是一種尖頂且雙面開鋒的刀,是種可以用來刺擊和砍殺的武器,在東方和西方文明中,劍都是一種地位比較高的武器。在中國古代,劍被稱作「百兵之君」,常常被 當作一種高貴的裝飾品。從皇帝到文人都喜歡佩劍以顯示身份。此外,劍也被當作一種儀式道具,比如在中國道教儀式中,劍常常被作為一種降伏妖魔的法器。


這張畫的是自創的人物,拿劍的女俠ww
穿的好像有點清涼,因為最近很熱的關係...
(會慢慢的越來越熱,想到電費就怕啊><)

劍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帥氣的武器,
我在聖劍傳說裡面也很愛用劍…因為裡面的劍超容易上手啦XD
話說我有的朋友還會特別買劍來收藏,
真的是讓人很佩服耶!COSPLAY應該會很好用啦我知道...
還有,中國好像還有十大名劍,
我看彩雲國物語裡面就有干將、莫邪說

劍常常會是武俠故事裡的主角,大概也和它的形象有關係吧
誅仙、仙劍奇俠傳裡面也都是劍來劍去的,我也好想要禦劍乘風喔
劍也有很多名詩,還有不少有名的招式,
更不用說使劍的名人了 還有個仙人叫酒劍仙



Part. 2 【刀】
中 國的刀與劍之間的分別主要為其刀刃,刀的一邊是鈍的,而劍則兩邊皆刃。中式劍的劍身多為直身,而刀的共通點在於其刃身多為彎曲,然而卻有一個較長比例的傾 斜往鋒處磨尖,使其在砍殺時得到合理有效的削切性,刀尖向上提高來對應特定招式中的挑擊與刺擊,已經出土的中國青銅時代武器,顯示當時所用的是直背刀,顧 名思義,它們不像今天的中國刀一樣彎曲,而像劍一樣是直的、只是單面開鋒。



一樣是自創人物,金髮雙尾大好=w=
刀好像是在中國武俠片比較會出現的樣子
劍俠世界裡面的十二門派當中,也不乏拿刀的門派
這次我是玩翠煙,下次也想要來玩看看
只有在武俠遊戲可以揮刀揮個過癮啊
畢竟…平常我只會碰到菜刀

另外,有句話是【劍代表王道,刀是霸道的象徵
所以用刀的話感覺就會有一點霸氣在的樣子
不過其實刀的造型千奇百怪,有的刀可是很漂亮的說
還會閃閃發光,或是散發著淒涼寒光...(抖抖抖)

那、想到刀還會想到什麼呢?
大刀王五還蠻有名的
有機會我想要來看看金庸的鴛鴦刀
還有我夢寐以求的名刀則是『寒月』!
那可是足以和干將莫邪匹敵的古代名刀呢






Part.3 棍

棍 也被稱作「棒」,中國武術器械裡的一種,屬長兵器。長度約為1.3-2.6米,也有的長達4米,截面一般為圓形,粗細以單手能夠把握為準。棍的重量通常約 為數千克,用堅硬木杆製成,如中國宋朝軍隊常用的「桿棒」、「白棒」等;也有一些棍用金屬製成,重量較大,可達數十千克,稱為「鐵杖」、「鐵掊」,如《西 遊記》中孫悟空使用的金箍棒。棍是近戰搏鬥兵器,它的攻擊範圍大於刀、槍,自古有「棍掃一大片」的說法。但是棍主要是造成鈍器傷和淤傷,其殺傷力比刀、槍 等要小。棍來源於原始社會的生產工具,也是最早被用於戰爭的武器之一。在明朝的抗擊倭寇鬥爭中,一些地方的僧兵就曾經大量裝備鐵棒作為武器,有效的壓制了 倭寇長刀的威力。火器出現以後,棍成為了武術運動的器械,退出了軍事舞台。







Part. 4 【錘】

錘 是中國武器,重量集中在尖端的車載武器。也稱為(瓜)。戰鬥用鎚(/錘)的配件多是為了增強本身用途,例如攻擊時造成更大傷害或是攻擊時更加敏捷。一般戰 鬥用鎚(/錘)的鎚頭有尖狀物(尖釘、錐頭)以增加殺傷力,另外有些戰鬥用鎚以繩子連著一至兩個錘頭,稱為「流星錘」,攻擊時手握繩子一端用力把鎚頭拋向 敵人,除增加攻擊距離亦加強用者本身的敏捷度。

春秋戰國時代已被用於儀式,東漢後被用作武器。最興盛於北宋,蒙古人摧毀了南宋有後錘開始沒落。到清朝才又正式採用雙錘當作軍事裝備。



這張是戰國BASARA的伊月≧▽≦
戰國BASARA是不久前的動畫,畫風超棒的,
裡面帥哥一大堆喔,當然也有美女。(口水流流流...)
連蘿莉也有了,就是這隻伊月...覺得她的造型獨特又有趣,
剛好她也是拿錘,所以這次就拿她當模特兒囉!

話說中國的錘真的是很特別的武器
有機會我也想拿來錘人看看(誤)
有的感覺很重,應該會錘死人吧...-__-(抖)





Part.5 【鞭】

中國的「鞭」指的多是硬鞭,無刃,與長節軟身的軟鞭相對,為短兵器,多以鐵、銅、鋼等物料鑄造,以重量見稱。「鞭」是中國十八般兵器的其中一種,通常以單用為主,並配合其他武器(通常為長兵器)合用。亦有兩手各執一支鞭的用法,使用者須有較強的膂力,方可運用自如。宋代《武經總要》提及:「鐵鞭、鐵?二色,鞭,其形大小長短,隨人力所勝用之。有人作四稜者,謂之鐵?,謂方棱似形,皆鞭類也。」清王啅《兵仗記》指:「與劍相類者為鐵?,無刃起四稜,言方稜似?也;有與為類者為鐵鞭,純鐵為之,狀如竹根節也。鞭、大小長短,各隨力所勝用之。」《中國兵器史稿》也說到「鞭」雖屬短兵器,但其形制較長,質料亦重,故必須強調臂力。


這張圖是參考官網二位美女其中一之畫的XD"
鞭應該要畫長一點的,會比較突出@@
話說研究過後我才知道原來中國以前的鞭是這種硬鞭
打起來應該比棍還痛…(抖)>"<







Part.6 【斧】
斧,又稱斧頭,自石器時代就已存在是非常古老的兵器,除了是武器也被當作伐木工具,結構上來看是由一根木棍把手接著一塊梯形刀片所構成。
在格鬥、狩獵中,斧都有很強的近距離戰鬥力。是給人強烈的粗暴感觀的打擊兵器。除了近戰格鬥,一些特製的斧頭還可以用以投擲。在古代,裝備戰斧的軍隊往往能夠輕易擊敗使用刀劍的敵軍。

戀姬無雙裡的文醜
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看戀姬無雙的=w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庭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